Monday, August 13, 2007

记恩师 Encik Abdul Razak Ahmad

您的离去,令八月十二日这个平静的午后,增添几许伤感。。。

能和您结下师徒之缘,是我几世修来的福。对政治一向不闻不问的我,在误打误撞、毫不知情的情况下,有幸成为您这位政治界风云人物这一生中最后一个“入室弟子”。

还记得当年刚从法学院毕业的我,对律师生涯充满了憧憬。带着毕业文凭,只身到新山律师楼面试。与我会面的那位律师,以自己的儿子快要毕业为理由,拒绝让我在他的律师楼实习。塞翁失马,焉知非福,那位律师成就了我与您的师徒情缘。

您那严肃中带点慈祥的脸孔,让初次与您见面的我,留下深刻的印象。与我聊了一阵之后,您以和蔼的笑容,接受了我这个冒然上门,而不失慕名而来的“徒弟”。

在我实习期间,您将您毕生经验毫无保留的倾囊相授,您让我有无数的发挥空间,让我学习独立处理法庭案件,您给予我的自由和信任,远远超越了一个师傅对于实习律师的范围,也让我成为空前,或许也是绝后,唯一以实习律师身份,独立处理法庭案件人。

九个月的实习很快就过去了。熟悉您的朋友告诉我,以您一贯的作风,您是不回让我继续留在您的身边,当您的助手,而我也不敢奢求您会让我继续留下来。于是我开始忙着找“后路”。心思细腻的您,似乎发现了我的不安,主动开口要我留下来帮您,我瞪着眼睛看着您:“您真的要留我吗?” 您微笑着点头,对我说:“在这儿继续作下去吧,不用找别的工作了。” 还记得当时的我,开玩笑的对您说:“您之前的徒弟,满师后都下山去各自发展,如今您却留我下来,是不是我学艺未精,您怕我出去后会砸了您的名声?” 您但笑不语。您的决定,让您身边的人大跌眼镜,更让我有机会继续向您学习。

您总将自己的情感,藏在心底最深的角落。在您的律师楼工作了这么多年,您从来没对我说过一句赞扬的话。但我却从您的朋友口中,得知您一直以我为傲。您总爱向朋友炫耀,能收到我这个徒弟,是您的光荣,也是您的骄傲。而当初拒绝让我在他的律师楼实习的那位律师,也曾对我表示后悔。谢谢您在您的朋友面前,给与我这么高的评价。

荣华富贵、名闻利养,都动摇不了您对政治的热忱和执著。您出人意表的作风,也为人津津乐道,成为人们茶余饭后的话题。

您选择离去的方式,令人措手不及。。。

一接到您逝世的消息,我马上驱车赶往您家。从来没去过您家的我,一路担心如何找到目的地。皇天不负有心人,在一位萍水相逢的马来妇女带路下,我终于赶在最后一分钟,见您最后一面。
您安详的躺着,接受我对您致的最后一次敬意。。。

谢谢您,我最尊敬的“师傅”,谢谢您的教导与栽培,谢谢您给与我的耐心与信心。您说我是您这一生最“得意”的“徒弟”,同样的,您也是我这一生最敬仰、最引以为荣的“师傅”。。。

永别了,我的恩师,您的教诲,我会铭记于心。。。。

1 comment:

Anonymous said...

WOW...

This story gave me mixed feelings!

First, very sorry about the dismay. Its a lose of the nation.

Secondly, walaoweh.... feel so proud of my dear sister in law.

Now that he is gone suddenly, you must be missing him a lot. You spent so much time together talking, learning and helping each other, I am sure he was very happy to have you as an assistance.

May him rest in peace. Really rest in peace finally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