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January 24, 2008

有些话不能倒过来说

昨晚上妇科学,由于是春假前的最后堂课,故同学们都十分开心,“捱”过这堂课,我们就有整整一个月的春假咯!!!!!

“同学们,把白板上面的问题抄下来,当作是春假期间的作业,让你们复习教过的内容,不然的话,一个月后回来,我又得重头教起。”

“老师,你就让我们安心过年嘛。。。”

“那就多几题吧。”

“老师,为了不让你的眼镜加深度数,我们就作这几题好了。”

“这是病案题,要求你们作出诊断、写出证型、治法及方药。”

“要写这么多啊。。”

“这那算多,写病历更多。”

班上静悄悄的,同学们都忙着抄题。。。。

忽然,讲台上传来‘呵呵’的声响,一声,两声。。。。

抬头一看,老师自个儿在那里笑。。。。不是吧,老师不会是哪条‘筋’接不好,shot 了??

“老师,什么是笑得这么开心啊?”

“没有啦。”

“什么事说出来和我们分享嘛。”

“嗯。。。”老师笑了笑,说:“说到写病历,我就想起以前的一位学生。。。你们都知道,通常我们写病历,都会先写主述,然后再写些其它的症状,若患者的胃口及排便正常,我们都会以‘纳可便正’四个字结尾。。。。你们都知道纳可便正的意思吧?!”

“知道。。。。能吃能放咯。。。”

“嗯。。。这位同学很可爱,他写的病历,前面的部分还不错,有趣的是,他以‘纳便正可’四个字来结尾。。。。”老师自己笑得说不下去了。。。

停了一会,老师继续说:“我把那位同学叫来,问他‘纳便正可’四个字的意思,他竟然回答我说,吃得下,二便正常咯,还答得蛮干脆的。。。”老师又再次失控,笑得弯下腰来。

我们先是一愣,随即哄堂大笑。。。

不是吗,‘纳便正可’,‘纳可便正’看上去好像没多大分别,但其中的含义,就相差太远了。。。

纳,吃之义,便,是指二便,‘纳可便正’是指吃得下,二便正常。。。

而‘纳便正可’的意思是。。。。

不用我说,你也懂了吧。。。。

^__^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