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December 24, 2007

冬至

冬至,顾名思义,是冬天到了,冬至吃汤圆,给人温馨、团圆的感觉。。。

今年冬至前夕,老师问了我和朋友这样一个问题:“你们是福建人吗?”

“是啊。”

“那你知不知道传统的福建人,在冬至那天,拜了汤圆之后,会做什么?”

“吃啦!”

“che!!乱讲。。。”

“不然哩?”

“我知道!我知道!我看过我婆婆这么做,她把汤圆粘在门上面。”

“对了,那你们知道为什么要这样做吗?”

“嗯。。。。嗯。。。 不知道。。。”

“回去问你们的父母,或公公婆婆。”

“老师,你就告诉我们啦。。。”“是咯,老师,你就说吧。。”

老师始终没告诉我们答案。。。

带着疑惑回家的我,问了很多人,得到的答案很多。。。。

“哈,我有看过老人家这么做,我也这么做,只是我也不知道原因。。。”

“是咯是咯,我妈也是这样,问了她,她说她是跟着外婆的,外婆这么做,她也就这么做,也没问为什么。。。”

问了老半天,还问不出个所以然。。。唉。。。

终于,有两个人给了我解释。。。

“哦,老人家说那时用来辟邪的,把汤圆粘在门上,骯脏的东西就不会进来咯。哈,以前的人,如果有养鸡,连鸡寮上都要粘哦。。。”

“噢,那是给门神的啦,谢谢他这一年来的照顾,算是慰劳门神这一年来的辛苦咯。。。”

两种说法,哪一种是正确的。。我也不晓得,但这两种说法,并没有任何冲突,不是吗。。请门神吃汤圆,谢谢他这一年来的付出,吃了汤圆的门神,当然会好好帮我们看家啦,只要有门神在家门口,那骯脏的东西就不会进来咯。。。。

你们还有没有别的解释??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