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April 2, 2008

经一事,长一智

换新车的念头,在我脑海里游荡已有好一段日子了,尤其是当目前用的这辆车出现状况时,这种念头更加强烈。。。

一直在寻寻觅觅我钟爱的车款,终于让我等到了“Toyota Rush”的出现。。。

打从我计划换车的那一刻开始,老爸就时不时地在我耳边碎碎唸,说什么如果要换车,一定要找某某人,说什么他的为人比较老实,不会乱来,会把一切弄得妥妥当当,把新车驾到家门口,什么都不用烦,还说什么是自己人,一定要支持。。。(那门子的自己人,说白了还不是同姓罢了)

好啦好啦,等我要换车才说。。。

当我一宣布要换车时,老爸二话不说,马上打电话给那位“自己人”,那“自己人”手脚也蛮快的,当天傍晚就到我家了解情况,拿资料。。。

“Uncle,我要拿这个车牌号码。”

“112啊,如果没人标,应该没问题。”。。。“如果拿不到呢?别的号码可以吗?”

“拿不到的话,我就不买车了,等下一轮。”

“别的号码也很美啊。。比如113,116。。。”

“不要,我只要112”

“那好吧。”语气有点无奈。。。“现在订车,等车牌,大概一个月的时间。。”

“Uncle,我这辆车你吃会多少钱?”

“大概整万块。”

“这么少啊?”

“是酱的啦,你这种车,很吃油,没人要咯。”

没这么低吧,我心里想。。。

“定车的话,定金三千。”

“Uncle,我的支票簿没带回来,我想等拿到车牌号码再给你,反正你也不能确定能不能够拿到我要的车牌号码。”

“没关系,你先给我,我会帮你拿到车牌号码的。”

“可是我的支票簿不在这儿。”我想托伊托,问问行情,看我这辆车值多少钱再说,怎么知道老爸竟然开口说:“没关系,我这儿先开给你。”说完就转身到房里拿支票簿,开了支票给“自己人”。

第二天,姐夫打电话到其他车行问,得到的答案竟然是:如果跟他们买车,可吃会14K,如果没跟他们买车,则吃回RM12K。。。我的天啊。。。差了整4千叻。。。

亲自到那Uncle的车行去。。

“Uncle,这辆车你吃回多少?”我再次向他确定。

“整万咯。”

“太低了吧,别的车行开价RM14K叻。。”

“没理由啦。。这么高。。”

“是真的。。。如果没跟他们买车,也可买到RM12K。。”

“他们骗你的啦。。等你给了他们定金后,他们就会压你的价了。”

那你不是更恨,还没给定金时已经压我价了。。。心里暗付。“真的不能再高了吗?”

“不能了,如果别人真的能给你这么高的价钱,那我取消你的订单咯,refund 给你。”语气中充满不悦。。。“不然你就自己买咯,再不然你就放在我这儿,我帮你买,买多少,你拿多少咯。。”

“Uncle,你真的可以refund 给我嚒?”

“哎呀,你放在我这儿买啦。。”他在回避我的问题,似乎后悔他说过的话。

“这样啊,我考虑考虑。”

回家后,向老爸说明一切,老爸不停的摇头,叹息说:“以后换车都不找他了。”

以后?不知是几年后的事咯。。这句话没说出来,因为知道老爸心里也不好受。。。

给了定金,如果取消订单的话,定金是会被没收的。。。

就算他真的要还会我定金,我想我也不会拿。。因为定金就是承诺的象征,做生意最讲信用,既然给了定金,就不能反悔。。。

何况现在是他‘占我们的便宜’,是他对不起我们,总好过我们欠他人情。。。

算了算了,宁可天下人负我,我都不负天下人。。。

No comments: